IELTS雅思 兩個月一戰7分

Ophelia.C
Dec 10, 2022

--

分數不是特別亮眼,但提供給類似程度的人規畫時參考

分數: R 7 L 7.5 S 6.5 W6.5 (W原始成績6分 複查後6.5)

準備時間: 2個月,每天約6小時,上線上家教課每週2~3堂 50分鐘課程。

背景: 學測英文14級分, 多益860(2年前), 有加口說團練習的習慣

準備雅思的第一件事就是,馬上報名考試,繳出昂貴報名費訂好日期可以幫助你正視這場考試,且準備好的那天是永遠等不到的,我直到考前一天還是覺得沒準備好。但一戰建議報考至少2~3個月以後的考試,因為雅思題目需要一陣子熟悉、培養手感,如果還期待比原本實力進步1分以上會建議抓3個月以上甚至半年的時間準備。

如何選擇電腦考/紙本考?

有時間建議先模擬實際答題方式,將聽說讀寫都做過一回真題再決定

我沒有先測,憑直覺選電腦考,準備後期覺得有點後悔,因為我打字速度很慢、錯誤率高。

電腦考: 可使用新東方/雅思哥機考軟件刷題 (需要註冊才能使用,沒有大陸手機號碼可使用wechat註冊),個人使用新東方比較多,有出到Cambridge 17

優點: 各科會顯示時間、寫作會自動顯示字數、方便插入修改

缺點: 聽、讀有些需要拖曳的選項不能highlight文字,我個人使用滑鼠highlight的速度比較慢,所以聽力都沒有標重點,先求把題目看完; 聽力最後只有2分鐘檢查時間,需要邊聽邊打字

紙本考: 買Cambridge真題並列印答案紙作答寫作部分

優點: 適合看螢幕眼睛會不舒服的人,我電腦平時有開抗藍光模式,電腦考當天不適應考場螢幕,如果是眼睛敏感的人可以選紙本或是記得練習時關閉相關設定; 聽力最後有10分鐘可以檢查,一開始聽可以先寫簡寫、畫記重點較容易,再來是寫作如果寫得草,考官可能對拼字敏感度較低,但不確定字跡潦草會不會影響成績。

缺點: 寫作字數需要自己注意、塗改較不方便

個人認為影響最大的是寫作跟聽力這兩項,可以針對自己的強弱項、平時練習的習慣斟酌

IDP或是BC?

如果讓我再選一次我會選BC,考量點是因為有提供雅思獎學金可以申請以及複查費用較idp便宜,實際規定可能隨時間有變動請查閱官網。有時間也可以參加intake 或idp 留學展,有機會拿到雅思報名優惠,但我已考完雅思才去留學展的,所以是用原價報名。

讀書計畫

我因為工作無法固定作息,所以是以任務完成度而非時間軸規畫,採取比較彈性的安排,要求自己聽說讀寫真題一天至少碰2項,聽力每天都會多少聽一點維持語感,未必是寫真題。以下是個人建議的準備方式:

第一個月:

著重在熟悉題型、評分標準、找到適合的口說、寫作批改老師(我因為一直換老師導致影響心情)跟讀書節奏,輸入>輸出,看範文(我是看Andrew的比較多)一週寫1~2篇大小作文,參考真題、雅思哥寫作預測題目,多閱讀較少接觸的文章類型。

隨自己的狀況調配輸入跟輸出的比例很重要,我一開始有點太急著動手寫,幾乎每天都會寫一篇,儘管寫作速度有提升但常常缺乏論點跟例子,後面盡量花時間蒐集idea。

第二個月:

維持寫題手感,每週自己全科模考一次掌握考試時間,說寫最好是有人可以給回饋,再針對弱點加強效率會較高,比如重複拼錯複數、常錯的題型等等。

各科準備方式

聽讀主要是寫真題,練手感

Reading:

以新東方真題為主,一週練2~3次,前2~3回沒有計時,練習分數大約落在6~8.5起伏有點大,後期有特別針對較弱的題型、主題練習(ex.我特別不擅長段落匹配、建築跟自然相關的主題,有去圖書館借模擬題加強)

Listening:

新東方真題檢討優先順序是:

錯題位置重聽1~2次(如果重聽就聽懂了表示是跟不上語速但聽得懂字)->聽不懂的地方確認逐字稿->時間允許時盡量做到考點以外也每個字都聽懂。

另外,我拼寫錯誤蠻嚴重的,有使用Liz、雅思考滿分app練習拼字聽寫,重點加強複數、數字、月份,減少粗心錯誤。

推薦BBC隨身英語,1~2分鐘讀一篇文章有逐字稿,適合練聽寫,單字也可以用在口說,比起6 minutes English我更喜歡這個網站。

說寫兩科準備順序:想法(故事or論點)>架構>文法用字

Speaking:

雅思哥為主,錄音反覆練到自己聽不出錯誤為止。有請家教,前期一周2堂,最後3周因為太焦慮不想聽自己的錄音,每天上家教(但效果不太好只是上心安的,家教不太推就不放上來了),我認為看到題目先有想法可以講,比文法正確性重要,找家教建議找擅長引導構思的前雅思考官,沒有想法時可以參考雅思哥其他人的講法跟架構,畢竟不是每個題目都有對應的人生經歷可以講,有時可以同個故事稍微改編一下套用在不同題目。

口說如果準備考試期間不遇換題季可以提早準備素材(每年1,5,9月換題),但像我是7月底報考,10月1號考試,9月會換題目,可以換題後再針對高機率題目加強,前期可廣泛嘗試各種題目。

推薦資源: Keith Speaking Academy、慎小疑10 天口語

Keith初期可看part2的各主題(people, place, object…etc)架構方式,整理出自己喜歡的描述順序就算遇到不熟悉的題目也比較不會慌。
後期看Live Lesson系列,有分主題的pdf講義,可以學到不少道地用法,我會按照雅思哥預測練習的狀況挑自己比較不擅長的單元看

Writing:

我花最多時間的科目,前期一直在嘗試家教但換了幾個始終沒有找到很滿意的後來只用批改服務,範文我沒有看很多人推的Simon而是看Andrew的Task1,Task2寫作書、Mike的範文,考前每種類型的題目都要練過再上場

建議準備方式:
看範文/寫作書瞭解評分標準->使用真題題目練習(盡量不要使用預測題練習因為都是考生考後回憶的題目可能有所出入)->考前大量看預測題目練習構思(寫主題句以及可使用的論據即可)

推薦的批改網:

1.IELTSanswer.com 我總共買了20篇,Mike是澳洲前雅思考官,批改效率蠻高的說是24小時內但通常可以更快拿到,可以了解自己哪個小項目較弱,像我就是文法跟拼字這兩項一直都是6,短期內很難提升,所以後期著重穩住Task achievement (看懂題目不離題)Coherence&Cohension(段落之間跟段落內句子的連貫性)才有機會6.5

2.IELTS blog之前看到也有人推,但它一般方案等待時間較久,如果加快24小時的方案Mike會比較便宜,我當時有點急著想要快點有feedback所以沒有使用

推薦myIELTSclassroom有podcast跟youtube可以看雅思考官分析writing考題的集數,對於發想架構的過程跟考官評分的方式能有更高的掌握。

如果跟我一樣打字速度有問題的人可以先找電腦鍵盤而非筆電鍵盤練習寫作,這樣考試當天比較能適應鍵盤手感。

雅思推薦查詢資源

一般字典:oxford learners dictionaries

搭配詞collocation: OZDICSKELLOnline Collocation Dictionary

同義詞替換Tesaurus: power tesaurusthesaurus.com

詞頻: Netspeakgoogle ngrams

找idea: procon.orghowtodoieltspteielts

考試當天注意事項

  1. 心態上: 不要讓前面的作答影響後面的心情,例如我考聽力時漏看一格空格,考試當天又覺得比平常練習不順(例如外面有救護車聲音或旁邊人一直走動上廁所等等),連帶影響到後面考科表現,甚至口說時提不太起勁跟考官說話,建議平常也可以考慮在容易分心的環境練習先習慣一下。
  2. 報到前要先上廁所,最好早上起床以後就少喝水。(儘管這樣我還是緊張到很想上廁所)
  3. 進冷氣房可以帶一件有帽子的薄外套。
  4. 事先確定考場週邊可以買午餐或是自行攜帶,如果要帶水進去注意要是全透明的瓶子。

關於雅思的幾個迷思

迷思一 真題很珍貴不要輕易寫

確實數量就大概(10~17)×4回,一直無效練習或是考很多次可能後期就沒題目可以寫了。
但也不是等你覺得準備好才開始寫,報名以後就可以先寫個一兩回測試自己的程度在哪裡,對如何準備會更有感,如果測試後覺得還是有落差,可以先找模擬題庫練習,但個人練過幾個模擬題資源都覺得考試節奏都跟真題很有落差(例如聽力中間間隔的空白時間太短沒時間打字,或是預測的寫作題目題意不清楚)所以最後還是要回歸真題練習才能更接近真正需要的訓練模式。

迷思二 寫作一直看範文或是一直狂寫

輸出跟輸入的比例是依據個人狀況動態調配的,只有輸入沒有輸出很難看出自己的盲點對症下藥,一直寫沒有輸新的入詞彙句型,很難有所進步。所以千萬不可偏廢其中一個。

迷思三 花很多時間在背單字跟文法書

台灣英文教育而產生的學習習慣未必適用在雅思身上,不是說單字跟文法不重要,超級重要!但要視個人基礎、預計考試日期、對題型的熟悉程度而定,如果你只給自己兩個月的準備時間要速成單字量跟文法,技術上來說非常困難,加上雅思說寫很強調邏輯架構,就算用再深再難的詞跟文法,最後文不對題或是連貫性很差也不會高分,另外,單字文法正確性(減少錯誤)會比炫技還要重要,像我儘管可以使用較複雜的句型,卻還是因為基本的拼字、冠詞、單複數錯誤頻繁而無法在詞彙、文法項目上拿到7分。

--

--